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要闻 >图片新闻
全站搜索
法院要闻
法院公告
裁判文书

市中院李伟义院长到扎赉诺尔区法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7-11-22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5日,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伟义到扎赉诺尔区人民法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扎赉诺尔区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了宣讲活动。

李伟义院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系统地讲解。李伟义院长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两级法院干警要深刻认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两级法院全体干警要认真理解和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目标”的重要表述。“新时代”要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阶段进行理解。“新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新征程”要从时间节点、任务目标上理解相应时间节点的重大意义。“新目标”是两个一百年,即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李伟义院长讲到,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已经从对吃住行的基本物质要求需要得到保障转变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美好生活的外延要远大于物质文化的需求,其中也包括对民主、法治、文明、生态、安全和公平正义的需求与渴望。这些都与法院的审判工作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公平和正义,这是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锻造公平正义产品的主要力量。如何能够与时俱进地使审判工作按照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是全市法院当前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李伟义院长讲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司法为民,是广大法院干警不变的初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落实到法院工作中,就是要依法保障民生,维护人民权益,践行司法为民。在立案工作中,要创新司法便民措施,进一步解决群众诉讼不便问题。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的窗口,是最贴近百姓的地方,要不断加大在便民设施设备、个性化服务方面的建设力度,使法院的服务理念在此得到充分地展现。在审判工作中,全体干警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关注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要妥善审理涉及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案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要积极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打击侵吞扶贫款刑事犯罪案件,妥善审理好百姓最为关心、与百姓有着最直接利益关系的棚户区改造、沉陷区补偿等案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同时,扶贫工作是大局,也是法院的政治责任,扎赉诺尔区法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完成好扶贫工作任务。在环境保护方面,过去我们把生态环境比作眼睛,此次十九大提出保护生态环境要像保护生命一样,可见其重要性。为此,三要在依法保障美丽中国建设上有新作为,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推进绿色发展。扎赉诺尔区是老矿区,生态环境的治理任务很重,在环境资源审判中,法官政治站位要高、视野要宽、格局要大,要审理好每一起环境资源案件,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执行工作中,“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个瓶颈,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解决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最突出的矛盾,周强院长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要不断提高执行人员的自身素质,严格按照“执行规则”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并将“情理法”贯穿始终,方向要正确、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得力、成效要显著,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李伟义院长对扎赉诺尔区法院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在法庭向法院转型的过渡期内,存在着一些困难,中院党组将帮助解决好人员、装备等实际问题。全院干警要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状态,打造成一支有精神、有信念的铁军队伍。二是审判工作是法院的生命线,要建立一套可量化、可监督、可考核的审判管理机制,并把审判管理工作落实责任到人。同时,要提早谋划,承接好所有案由全部纳入法院后的各类审判工作。三是不断加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力度,要充分体现便民、利民的工作宗旨,使窗口更加贴近百姓、关注民生,同时要全力做好巡回审判工作。四是切实抓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当前,信息化已经成为助推审判事业的强大动力,要以超越意识代替追赶意识,不断加大法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力度。五是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法院新办公楼选址、规划等工作,使硬件条件能够尽快地满足审判工作的需要。六是继续加强和创新文化建设。要将团队的精气神、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和战斗力通过法院文化折射出来,逐步打造独具特色的扎赉诺尔区法院文化品牌。

李伟义院长透彻深入和结合工作实际的宣讲,使扎赉诺尔区法院的干警们深受教育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始终心系人民群众,通过忠诚履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宣讲前,李伟义院长还对扎赉诺尔区法院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实地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