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院简介 >中院简介
全站搜索
法院要闻
法院公告
裁判文书

中院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7-11-22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地区级城市”。市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21世纪初发现呼伦贝尔地下石油资源。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与俄罗斯、蒙古国有1723公里的边境线,有8个国家级一、二类通商口岸,其中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呼伦贝尔市有天然草场8万平方公里,天然林地12万平方公里,呼伦贝尔地处生态屏障地带,拥有3000多条河流(其中著名的额尔古纳河、克鲁伦河、雅鲁河等),500多个湖泊(其中著名的呼伦湖、贝尔湖),3000多种植物(如樟子松),400多种野生动物(如狍子、飞龙、黑熊等)。大兴安岭由北向南纵贯其中,成为天然的南北界线。世界闻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广袤无垠,有“绿色净土”“北国碧玉”之美誉。呼伦贝尔大草原、大森林、大水域、大冰雪、大口岸、大民俗、大空调、大氧吧共同组成呼伦贝尔大旅游。春季,五月的兴安岭上杜鹃花争奇斗艳,尚未消融的皑皑白雪映着火红的杜鹃花,是难得一见的人间圣景;夏季的呼伦贝尔气候宜人,平均气温在16℃——21℃之间,是避暑的最佳去处,那醉人的绿色招引着你,站在草原上,看蓝天上云卷云舒,心胸就会像草原一样广阔。鄂伦春族篝火节、草原那达慕、鄂温克族瑟宾节、祭敖包等民族节日异彩纷呈。秋季夺人耳目的是那林海的秋色,听林中松涛阵阵,赏亭亭玉立的白桦,到四方山、达尔滨罗看日出日落,大自然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走近冬天的呼伦贝尔,一个冰雕玉砌的世界,冰雪节的圣会,让您充分领略青松傲雪、畅游林雪原的豪气和由冰峰、雪岭、冰雕构成的一派雪韵风情。

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辖13个旗市(区)人民法院,派出法庭55个,数量居全区之首。
  全市法院现有编制1258个,实有干警1085人。其中,汉族636人,蒙古族297人,其他民族163人;硕士研究生39人,本科932人,专科及以下125人;法官656人,一线法官563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机构21个。现有编制199个,实有干警177人。其中男116人,女61人;汉族101人,蒙古族55人,其他民族21人;研究生11人,本科142人,大专及以下24人;法官118人,一线法官92人。全市法院年收案量两万多件,在全自治区十二个盟市中一直居前列。201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1206件。自1998年以来,诉讼案件年结案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执行案件年结案率保持在85%左右。
  呼伦贝尔市中级法院办公楼、审判庭建筑面积17486.64平方米。数字法庭8个,调解室9个,车辆54台,打印机27台,复印机7台,微机包括便携式微机207台,安检门一套。
  近年来,在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市法院努力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呼伦贝尔“美丽发展、科学崛起、共享繁荣”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审判管理,努力提高司法服务水平、队伍建设水平、机关管理水平、物质装备水平,为呼伦贝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